汉语文学A/卷二例文分析

在卷二的考试中,我们需要将两篇不同的文学作品进行比较。在本篇例文中,试卷的问题是“ 有个说法认为文学只是谈及爱情与死亡。以你选修的两部作品为基础,讨论这个说法的正确性。”

1. 本篇卷二论文的结构有什么特点?

在本篇例文之中,分析者以不同的文学手法来划分文章的前后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他着重分析了环境的描写如何喻示了爱情与死亡的主题。在这其中又分别单独探讨了两个作品中具体表现了环境的细节以及其背后的意义,随即在分别分析完细节后精炼地对两个作品中主题的相似进行了比较。同样,在下一部分分析“象征”时,分析者也是先分开分析两篇作品中与象征有关的细节再在最后将两者进行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本文除了主要段落也有一些承接的过渡句子,使得文章更俩的流畅不突兀。

2.本篇卷二论文在对文本主题内容的理解与诠释方面有哪些可取之处

本文在回答引导问题时,因为是有争议的话题而没有完全肯定其的正确性,而是在回答时提出了自己的论点,即“借对于爱情与死亡的描写,表达其对于人生存意义的探究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展现了独特的思考以及升华了主题。

此外,本篇分析文对于原文的摘录精简到位,没有长篇大论地引文原文而是挑出最贴近主题的部分来从中分析文章的深意。分析还包括了前后文结合的分析,体现了分析者对于全文的整体理解。另外,所有的分析都十分贴近主题,从始至终都围绕着重点来回答。

3. 划出本篇论文对所评论文本文学手法的评论

4. 与自己平日所写文章相对比,本文在语言方面有哪些可以借鉴之处

本篇分析文运用了许多自然的承接词语,在主题的分析表达上非常流畅,语言与结构层次分明,前后对应性很强。

分析者在分析具体文章中的例子时分析的十分到位,不仅点明了文章中的文学手法以及文学手法的情感与效果,还仔细分析了使用手法所表现出的主题,以此扣题。例如分析者在分析“Tea for two”中的环境描写时,首先提到了此处的环境运用了听觉与视觉,“以此将【地点】塑造的很有情调和品味”,再以此说明“爱情的美好和高尚”。至此,分析才算真正完整。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