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阳光的味道》赏析

人物性格引出社会现实

本文是写自作家韩昌盛的微型小说,讲述了麦子通过回家割麦一事产生了对生活的感触,激发了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全文没有引号的应用,却有很多语言描写以及心理活动描写,这些对人物的语言以及心理的描写塑造了一个个丰满的人物形象。

 

文章主人公麦子拥有乡村人的各种优秀品质。她是一个单亲家庭的长女,有一个要考大学的弟弟和一位节俭的老母亲。麦子回乡是为了赶紧收获麦穗来赚弟弟上大学的学费,作为一个女子她不觉辛苦反而“戴着草帽,在地头清除杂草做准备工作”,这一段没有华丽的词藻或修饰,只是简简单单描述事实一般将衣服画面展现在读者眼前,“草帽”一词使读者不禁联想起了踏实的农村生活,而带着草帽的麦子则想读者展现了纯朴勤劳的乡村人民形象。同时表现出了麦子对弟弟的关心,作为长女她很有责任心的承担了家里的开销。“麦子一板车一板车地往家拉”,这里两个“一板车”表现了她呆板枯燥的劳作方式,不仅表现了她不辞辛苦的性格特征,同样表现了她实在的内心。

 

而主人公的勤劳背后隐藏着深意。“娘说悠着点,别中暑了; 弟说姐拼命了,小心晒黑了。”侧面描写出了麦子不寻常的拼命割麦,这又可以理解为对脚踏实地干活的执着。当母亲质问,“你疯了,日头那么毒你也不歇一会?”的时候,麦子的回答则是“在厂里轻松惯了,得磨练磨练”。这不禁让读者以为麦子在城里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麦子“在充斥着热浪和牲畜粪便的乡道上走了”,这段描写表现出来乡村的炎热和泥土气,使读者不禁思考麦子会不会因为从辛苦劳作中解放而高兴。然而,“走着的麦子不敢回头,她怕一回头就失去了走的勇气”,这里的心理描写表现出了麦子对家的留念以及内心的挣扎,而接下来作者便给出了解释,“家里真好,有风有雨有阳光,阳光照在人身上多舒坦,哪像我呆的地方,从包厢到包厢,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在客人间穿梭,听不见鸟语闻不见花香。” 这段话运用了很多意象。这段话中的“阳光”,表面上是指在地里劳作时照在身上的阳光,和“鸟语花香”一样,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美景,象征着真实和单纯美好的事物,这些是在繁华的城市里看不到的,因此表面上麦子是在怀念这些美好纯洁的事物。而实际上,同样探视了都市生活的虚伪,麦子留念的是扎扎实实的辛劳却实在的生活。“活在阳光下”又意味着获得光明正大,不用虚与委蛇,她渴望的是阳光下“没有一丝脂粉气”的生活。作者运用了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先描述了乡村环境的缺陷,再用一个巨大的反转告诉读者麦子想要放弃看似干净整洁的城市回到乡村,在其基础上拿乡村表面上的脏乱和城市人心里的脏乱进行对比,使读者更能感受到乡村的美好纯净和城市背地里的人心不古。

 

文章通过塑造农村人节俭善良的人物形象,与城市的灯红酒绿产生对比。在麦子提出雇人收割麦穗时“娘就说钱是水里飘来的,想花就捞啊”。于母亲而言,钱是来之不易的。这点明了农村人的常态,正所谓“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每一分钱都是由辛勤的劳动换来的,但贵在活得真实。而城市“听不见鸟语闻不见花香”,浮世的灯红酒绿,麦子“从包厢到包厢,说着言不由衷的话”,人的真实一面掩盖在了虚伪的笑容之下。因此文章对比的不仅仅是人物的形象,还有人心本质的不同。

 

文章名为《阳光的味道》,阳光是温暖的,阳光之下没有阴影,目之所及皆是真实而美好的事物。阳光的味道象征着的是辛劳却美好的乡村生活,侧面体现出麦子纯朴实干,勤劳有责任心的人物形象。而麦子的挣扎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思乡之情,还有对脚踏实地的生活状态的渴望,比起花花绿绿的“轻松”的生活,她更向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实感。在故事的最后“站在厂门前的麦子微笑着,美丽着,照片在寝室里 传看,大家都说,姐姐笑得真灿烂”,这里的灿烂又不禁使读者联想到了阳光,暗示了主人公最终如愿的站在了阳光之下,找到了真实的自己。


Posted May 8, 2020 by gong93841@gapps.uwcsea.edu.sg in category 学习者档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