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文学作品中的爱与死亡

爱,是温暖坚定却被束缚的;死亡,是冰冷深沉却自由的。对于爱情,人们为其伤感,却又无怨无悔赴汤蹈火;对于死亡,人们避之蛇蝎却又退无可退。两者如平行线一般永无交点,而伍绮诗的处女作《无声告白》却使这毫无关联的两者产生交集,向读者展示了生命的延续—爱,与生命的终结—死亡,以及爱与死亡的碰撞。

 

爱情是来之不易的,有时并不自由,被世俗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如种族和性别。《无声告白》向读者展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爱情。作者用了一段小篇幅讲述了一个白种男人和一个黑种女人之间的爱情,两人的爱情因为种族不同并不被祝福,不仅如此,“结婚不到四个月他们就在弗吉尼亚被捕了”。而这时候爱情却展现了它的顽强不屈,“他们为此抗争了四年。又过了四年,法庭才承认他们的婚姻”。即使“要到许多年以后,他们的关系才得到周围的人的认可”,他们仍然用两人之间爱情的牢固和不断的努力,捍卫了爱情的尊严。这时候的爱情是伟大,遥远,却又值得一切付出的。

 

文中展现出的另一种爱情是杰克对内斯的感情,因身为同性恋不被世俗接受而难以言明。“在学校里,女孩们以被杰克玩弄为傲,似乎和他睡过就相当于加入了某个贵族俱乐部,她们经常凑在寄物柜附近,傻笑着低声谈论杰克的风流韵事。”杰克在外是风流倜傥的手女孩子欢迎的男生,而这些却是为了掩盖自己与众不同的爱情观。即使是对这样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男生来说,在听到莉迪亚想要将真相告诉内斯和同学时却“当着她的面,杰克像一只被戳破的气球一样,一下子泄了气”。这时的爱情像无法挣破牢笼的金丝雀一般美丽而脆弱,它渴望自由却又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惭愧哀伤。因此,爱情是甜蜜而感人的,它令人向往却又饱受重重枷锁的束缚。

 

与对爱情的趋之若鹜截然不同的是,人们对于死亡的印象并不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死亡是生命的终结,一切的结束,在《无声告白》中,莉迪亚的死却是一种新生。而当莉迪亚划着船来到湖中心时,她渴望“重新开始,从头开始,这样,她就再也不用害怕孤独了。”她选择的并不是死亡,而是重生。《无声告白》的开篇一句便是“莉迪亚死了”,这不仅仅是为了勾起读者的兴趣,还是为了告诉读者,死亡是故事的开始。莉迪亚的死虽然没有为她带来解放,却为李家的家庭关系带来了重生。作者选择了用湖水的意象代表莉迪亚的死亡,而湖水是包容且富有生命力的,无数的生命在水中被孕育。与其说是死亡,湖水更像是代表了新生。

 

莉迪亚的死,推动着李家家庭关系的转变。一家人对于莉迪亚“自杀”的事实,刚开始选择的是逃避。面对环湖时的表现暗示了他们对于莉迪亚之死的态度,“玛丽琳突然向左边偏过头”,“詹姆斯紧闭着车窗”等描写都意味着对真相的抗拒。莉迪亚推动了一家子心态的剧烈的变化,而矛盾也接踵而至:莉迪亚的死亡使玛丽琳整日丢了魂般呆在女儿的房间里;使詹姆斯为了缓解压力与路易莎产生了不正当关系;内斯因为误会而去找杰克的麻烦。随着故事的深入,矛盾的解决,当“詹姆斯和玛丽琳说话时会选择真正能表达自己的意思的措辞,无论是对内斯,对汉娜,还是互相之间。他们需要说的太多太多。”,整个家庭获得了新生。若是莉迪亚没有“走向水中”,她大概还在浑浑噩噩地背负着父母的梦想,也没人会意识到那畸形的家庭关系有什么不对,因此,在《无声告白》中,死亡是重生的必经之路,也是一切的开端。

 

莉迪亚的死,解开了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结,同时也拉近了詹姆斯和玛丽琳的距离,使他们之间的爱情重新开始。对于詹姆斯和玛丽琳来说,当詹姆斯决定“把验尸报告给玛丽琳看”,当玛丽琳决定“把烹饪书交到他手里”时,两人的爱情才变得纯粹,不再有隐瞒和误解。这便是爱与死亡的相交,死亡带来了爱情的延续。在《无声告白》中,爱情不是绝对甜蜜的,有时更是苦涩艰辛的;而死亡也不是无谓的终结,有时是一个新的开始。


Posted May 8, 2020 by gong93841@gapps.uwcsea.edu.sg in category 学习者档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