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笔记理解

《皮囊》是一篇叙事散文,因此没有贯穿全文的情节,只有生活场景中的一个个片段,串联起整篇文章。其叙事语言是平静的,或者说是冷静沉着的。整篇文章不刻意煽情,反而显得更真实,作为读者也更愿意接受和回味。文章中的主题意象-皮囊作为线索贯穿主人公阿太不同典型人生场景的回忆,深度探究了生命的刻度,对于生命着有力的刻画。从时间的维度上来说,文中“我”因为时间的流逝逐渐变得成熟,也因为目睹了阿太对于生命的理解和坦然而更加理解了生命的意义。人的身体本是作为思想的一个承载体,而真正控制身体的是人的意志与精神。只有不断地使用才会而让身体更强壮,要良好的运用皮囊的价值。不得不说,面对死亡,作者的神婆阿太,悟出了生命的本质,看透了最本真的含义。这也是为何在外婆去世后,阿太说“她很舍得”。显然,她对于死亡的解读是一幅坏死的皮囊的离去,不一定是伤感的。外婆获得了解脱,减少了身体的束缚,更加的自由自在。同时,散文的另一个作用-抒情言志也在这篇文章中得以体现。作者通过描绘阿太的一系列生活场景,抒发了对阿太的爱意和思念之情。这份对于人的生命意义的解读太过通透,使得阿太的解读与世俗化的理解格格不入,却给予读者以深刻的回味,体会其中蕴含的层层深意,是我很喜欢的一篇散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