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文展》笔记理解

文章主旨:人自身对自我价值需要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认知和定位,身份的认同其实就是承认自我价值的意识。

归宿感: 人的一生是生根发芽,最终回到一个地方,那便是家。心安处,你能看清楚你自己,那就是家。

文展从小便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去到大城市,考进好学校。他也将他的人生按照这个目标一步步规划妥当。然而他的性格缺陷最终造就了他悲惨的命运。他是一个自负且自卑的人,骨子里携带着的。因为有生理缺陷-兔唇,即使在民风纯朴的小镇,文展依旧认为所有人都在嘲笑他的缺陷,肩上背负了沉重的枷锁。当他终于如愿以偿考入重点中专时来找到我说:“我终于打败了所有看不起我的人。” 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人看不起他,他却认为所有人都看不起他,他需要刻苦努力来打败一个从没存在过的敌人。他的心里是扭曲的,以至于他在表面上表现的自负,在城市里也认为人们过得粗俗。抱着这样崇高的去到大城市的理想,他甚至乎非常仇恨他从小长大的小镇。他迷失在自己构建的扭曲世界中,找不到他的根,他的人生活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他认为他的人生价值就是成为大城市的人。他是一个即失去了家乡,也永远无法抵达远方的人。

相对比,文中的“我”从小生了一场心病,因为对于人生的迷茫。而这正体现了他对人生的思考。他认为自己如果像周围的人一样碌碌无为过一生,人生就会索然无味。天才文展天才的一面也是可取的,他对人生的规划和目标是非常清晰的,然而他的策略不够用,在大城市的幻想破碎之后,露出了自己丑陋的一面。便开始恨生他养他的地方,所以使得他的自卑又多了一层。他处处都是自卑,因为他是一个乡下人,一个有生理缺陷的人。他会把一切的失败都归咎成自己的出身。我们谈人生,就是谈到理想谈到目标,如果没有目标,人生就将蹉跎。两个方面需要理性的综合起来看。我们从这篇文章中可以反思的事情便是我们要合理知道自己的定位,制定合理的目标,从别人的人生中学到教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