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为死亡驻足等候》笔记理解

整首诗结尾呼应,将死亡拟人化,侧面暗示读者死亡是无可避免的。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可以用等待死亡的时间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整首诗象征着人从出生到达坟墓的一段旅途,旅途中经历了春夏秋冬和不同风景。

第一诗节中,作者写到:“则亲切地停下等我 ——”。 她将死亡比做一个绅士,是有绅士风度,是殷勤的。此作用将死亡具像化具体化,赋予死亡翩翩绅士的形象,马上让人放下担心和恐惧。其实人们对于死亡的惧怕都是来源于未知,不知道如何被审判不知前方目的地。而这一拟人化立刻使得死亡的恐惧削弱了。接下来,作者也运用了一系列象征,从“我们经过凝视着的稻谷田地”象征着人生的成熟;到 “我们经过落下的夕阳” 象征着暮年衰弱的时期; 到最后 “仿佛是大地的隆起”象征着即将入土的坟墓。这一系列象征的运用带读者领略了人生的各个阶段。第四小节有意让整首诗跳脱出赞美诗舒缓的结构,基于一个警醒 – 对待死亡寒意透骨的本质。西方的传统葬礼是由马车载着的,整段旅程可以形容成去到坟墓的旅程。死亡带着我们回顾一生,去到最终目的地。诗中却因为具像化的拟人而使得宽慰。读者从中明白了生命永恒的意义。虽然你死了,但是你没有真正的死,要相信永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