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 读书笔记

Chinese A Literature 读书笔记— 《受戒》

 

概括总结 精彩引文/情节

作家:

生平背景

创作意图

作者汪曾祺1920年生于江苏高邮,毕业于西南联大文学系。1949年后任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市民间艺术研究院干部。

作品:(外在)

社会历史

时代背景

汪曾祺年少时为了躲避战火,随父在一庙里躲避战火,当时有一户人家住在庙的附近。五十年后,他想起农村女孩富有诗意的感情,和和尚庙,便有了创作冲动。受戒完成后,因为不符合当时的社会价值观,和政治情况,直到1980年汪曾祺才在 “北京文学” 上发表此文章。

环境:

自然环境、

人文环境、

氛围

虽然明海身为出家人,生活在寺庙里,可是汪曾祺仍然用幽默的语言来描述明海和小英子的朦胧爱情。在这个寺庙里,宗教并没有把人们异化或者控制,和尚们仍然过着非常世俗的生活,打牌,娶老婆,甚至在大殿杀猪吃肉。正可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荸荠庵的地势很好,在一片高地上。这一带就属这片地势高,当初建庵的人很会选地方。门前是一条河。门外是一片很大的打谷场。三面都是很大的柳树。山门里是一个穿堂。迎门供着弥勒佛。

人物:

性格特征、

人物关系

明海:庙里的小和尚,13岁出家,庙里当家的和尚仁山是他的舅舅。从小便和邻居家小英子青梅竹马

小英子:和明海年龄相仿,活泼美丽,是“荸荠庵”的邻居,家里条件不错。

仁山:明海的舅舅,荸荠庵”的住持。此人不修边服,在庵里不穿袈裟,整天穿个短僧衣。

仁海:仁山的二师弟,很爱干净,有家室。

仁渡:仁山的三师弟,很有女人缘,过年杀猪也是他掌刀。

仁山所说当一个好和尚的三个条件,他自己其实一条也不具备。他的相貌只要用两个字就说清楚了:黄,胖。声音也不像钟声,倒像母猪。

情节:

故事梗概、

矛盾冲突、

结构特征

作者在叙述上选择了第三人称(作家)的视角,并且使用了比较多的插叙。但是在描写明子和小英子的时候用的却是第一人称。这样的描写方法更能让读者感到这对人的活泼的性格。

明子:“过了一个湖。好大一个湖!”

““好大一座庙!庙门的门坎比小英子的胳膊都高。“

主题归纳:

各个层面

这篇文章和《大淖记事》有一些相似之处,两篇文章都在描画一个类似于“世外桃源”的地方。并且两篇文章都在体现汪曾祺心中的“美”,不管是自然环境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语言风格 这篇文章仍然传承了汪曾祺比较常见的语言风格,句子和用词都朴实无华,而且非常精炼毫无多余的词或句子。这篇文章比较独特的地方是汪曾祺大量使用了口语化的词语,更生动的刻画出来了各个人物的性格,让他们更活灵活现,仿佛他们在你眼前。

“清亮亮”

“滑溜溜”

“格挣挣”

个人解读 这篇文章非常的美,透出一种自然,朴素的美。自然是因为这里的人们过着非常世俗的生活,活出了自我,就想那些豪不被戒律所约束的和尚。朴素是因为明子和小英子两人的爱情虽然朦胧,但非常天真,而且真实,充满童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