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淖记事》读书笔记

Chinese A Literature  读书笔记 — 《大淖记事 》

 

概括总结 精彩引文/情节

作家:

生平背景

创作意图

作者汪曾祺1920年生于江苏高邮,毕业于西南联大文学系。1949年后任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市民间艺术研究院干部

作品:(外在)

社会历史

时代背景

80年代初期,中国文坛伤痕小说和反思小说居多,所以当《大淖记事》被发表后,造成了比较大的社会反应,汪曾祺也因此得到了1981年的最佳短篇小说奖。

环境

自然环境、

人文环境、

氛围

大淖这个地方被一片水隔开,远离了现代文明,这里的民风非常的淳朴,人们生活的更加自在,快乐。生活在大淖里的人们没有被保守的儒家文化所约束,他们虽然异常贫困,但是有着高尚的人格。 姑娘媳妇挑得不比男人少,走得不比男人慢。她们像男人一样的挣钱,走相、坐相也像男人。走起来一阵风,坐下来两条腿叉得很开。她们像男人一样赤脚穿草鞋。她们嘴里不忌生冷,男人怎么说话她们怎么说话,她们也用男人骂人的话骂人。”

人物:

性格特征、

人物关系

巧云:美丽且坚强,对霸道的刘号长用行为做出了反抗,努力而且勇敢的追求爱情。虽然家里两个伤残,可是她仍然非常乐观,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小锡匠:聪明,正直。偶然认识巧云后,便深深的爱上了她。直到后来刘号长毒打他,他也没有屈服或离开巧云。但他却对此不抱有任何怨恨,也说明了他是一个心胸宽阔的人。

刘号长:狠毒,心胸狭窄,持强凌弱,很好面子。在锡匠们顶香请愿后受之无愧的被驱逐。

“巧云十五岁,长成了一朵花,眉毛黑如鸦翅,长入鬓角。”

“小锡匠不吐一个字,被他们打昏死了”

“两只鸳鸯怕是配不上对”

情节

故事梗概、

矛盾冲突、

结构特征

作者没有使用小说常规的写法,没有直接进入主题,而是花了很多笔墨描绘大淖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当小说篇幅有一定量后,主题才渐渐明朗。这么多笔墨用来描绘环境和人文气氛看似是浪费,但其实事为情节的发展做一个铺设。巧云妈妈跟别人出轨,和巧云失身这在当地都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正是因为前文大量的铺设描写,从而读者也会认为巧云的失身是合乎常理的,她的爱情也是纯洁美丽的。

主题归纳:

各个层面

汪曾祺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使用一个理想主义,乌托邦般的社会团体来宣扬人们的真善美。
语言风格 作者描写人物大部分用的是侧面描写,例如旁人的眼光,或是巧云每次去买东西,买回来的分量和质量都很好来体现巧云的美。作者也适当的使用了白描,营造出了大淖如诗如画的境界。

“巧云十五岁,长成了一朵花,眉毛黑如鸦翅,长入鬓角。”

春初水暖,沙洲上冒出很多紫红色的芦芽和灰绿色的芦蒿……夏天,茅 草、芦荻都吐出雪白的丝穗……秋天, 全都枯黄了……冬天,下雪这里总比别处先白。

个人解读 我觉得这部作品虽然语言看似轻松,但是伤感的描绘了一对情侣如何为了爱情而出勇敢的反抗。体现了他们高尚并且纯洁的价值观。看完后心里不乏有些压抑。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