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读书笔记

2014美国年度图书第1名,横扫欧美各种榜单,击败斯蒂芬·金、村上春树、大卫·米切尔等99位大牌作家!“从来没有在美国小说中见过这类故事。

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莉迪亚是家中老二,李先生和李太太的掌上明珠,她遗传了母亲的蓝眼睛和父亲的黑头发。父母深信,莉迪亚一定能实现他们无法实现的梦想。莉迪亚的尸体被发现后,她的父亲内疚不已,母亲则一心报复。莉迪亚的哥哥觉得,隔壁的坏小子铁定脱不了关系,只有莉迪亚的妹妹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她很可能是唯一知道真相的人……

作者介绍:

 伍绮诗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长大,父母均为科学家的她,是香港移民第二代。在出版《无声告白》前,她已写作多年,小说及散文作品多见于各类文学期刊杂志。《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故事编排精妙细致,文笔沉稳内敛,一经出版便广受好评,成为2014年度最具实力且众望所归的黑马,不仅跃升为《纽约时报》畅销书,还获得包括美国亚马逊网站在内的无数媒体评选出的2014年度最佳图书。伍绮诗如今与家人一起在马塞诸塞州的剑桥生活。

小说涉及的主题很多,除了阐述莉迪亚的死,同时涵盖了很多深层次的主题:家庭,教育,种族歧视,性别平等,同性恋,这些主题就通过莉迪亚死了这个线索层层推进,在丰富文章内容与升华文章主题的同时不会显得过于臃肿。

在开头的时候作者就插叙的告诉了读者莉迪亚已经死了,但是奇怪的是没有人知道,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的内部却是压力的形成,为了讨好母亲,莉迪亚承受了16岁不应该承受的压力,在想要重新开始的时候意外死亡。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期待,活成自己的样子,这是小说传达给我最直接的主题。

莉迪亚的死是个悲剧,我们都为这正值青春年华的孩子的离去感到惋惜,但莉迪亚的死看起来也是必然,她是这个家庭悲剧和矛盾的最终体现者。莉迪亚的家庭是典型的中美结合式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美国人,也就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这个家庭的组成充满着悲剧的色彩,种族歧视、人生成就、地位认可、家庭教育等等,即便是玛丽琳不顾一切要嫁给詹姆斯。

詹姆斯对妻子的爱是小心翼翼的,因为他害怕她也像其他人一样因为他的与众不同而远离他。玛丽琳对家庭的爱是沉重的,她迫切地想要与众不同,但她不知道那个她想要实现的梦想是莉迪亚致命的梦魇。内斯对妹妹的爱是默契的,从他推她下水又把她救起开始,只是当他终有一日可以逃离那个压抑的家,他实在难以顾及还在苦海挣扎的妹妹。莉迪亚对母亲的爱是让人心疼的,她只是一个渴望母爱的小女孩,用无条件的应允讨好母亲,最后失去了自我。让人感动的,还有汉娜对所有人默默的关心,她那么可爱,胆小却又聪明,总是能洞察一切,却因为一直被忽视而选择偷偷收藏亲人的东西来表达对他们的爱恋。还有杰克对内斯的喜欢,全都藏在了从内斯后背滑落的那颗水滴里,也只有同样渴望关爱的汉娜才能识别那份卑微又热切的心情。

这些无声的爱原本没有错,不过是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只是当它过于含蓄,可能就会错的彻底。

小说里的每个人固然有其不可理喻的一面,但其实他们都是很单纯的人,单纯地用自己无声的方式爱着他们在乎的人,只是不那么勇敢而已。

小说最后是个开放式结局,我们欣慰的是在调查莉迪亚的死,这个过程中,詹姆斯和玛丽琳已经渐渐意识到了自身问题所在,而内斯也会逐渐放下对杰克莫须有的仇恨,汉娜意识到生活和以前不一样了,但仍然正常运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