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第四-五章上课笔记

玛丽琳,詹姆斯和莉迪亚的关系,但是同时也要关联到詹姆斯和其他孩子的关系:父子关系

詹姆斯和儿子之间的关系:关系微妙,这一家子的人都不会沟通,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情。第一次冲突是在莉迪亚的葬礼上,詹姆斯永远心口不一,两人之中的冲突最早发生在玛丽琳离家出走后,p85页中提到其实詹姆斯是想要和内斯度过美好的父子时光的,但是詹姆斯从小都是被孤立的,而他觉得内斯在之后会成为有名气,成为他没有成为的那个孩子,把期望全都放在了内斯的身上。内斯学习成绩好,而对詹姆斯来说,这是不重要的,他想要的是一个被社会所接受受欢迎的青少年,是自己从来没有成为过的人。p81页,其实孩子对于其他人对自己的观感是非常敏感的,当内斯来到游泳池的时候内斯变得很紧张““非得去吗”内斯摆弄着毛巾的边缘。”“詹姆斯对小孩子之间的气氛并不敏感,儿子的羞怯和迟疑激怒了他,他心目中的那个自信的年轻人一下子缩小成紧张的小男孩,瘦弱、矮小、像个驼背一样畏畏缩缩。尽管他不愿承认,内斯——那个扭着腿,一只脚踩在另一只脚上的小家伙——让他想起了自己这么大的时候。”詹姆斯从内斯的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从而感到愤怒,自己没有朋友却让自己的孩子去交朋友。p87页的倒数第一段第二行,“詹姆斯花了几分钟才认出杰克,霎时,充满嫉妒的羡慕涌上心头。杰克游得很棒,姿态从容自信,动作优美,在孩子群中非常显眼。”看到杰克会很羡慕,而杰克在社区中被认为的是一个野孩子,詹姆斯在这个时候开始联想,联想起他小时候想的,典型的美国梦的快乐家庭-因为他小时候从来没有敢于把别人请到家里来玩儿。

又一次从孩子的反应的身上看到当时社会对于华人的鼓励和歧视(p88)“

等詹姆斯回过神来,他发现内斯成了“捉人者”。但情况有些不对劲。别的孩子都游到池边去了,他们纷纷忍着笑钻出水面,爬到岸上。内斯闭着眼睛,一个人漂浮在池水中央转着小圈,双手在水中探路。詹姆斯听到他说:“马可。马可。”“波罗。”别的孩子叫道,他们围着浅水区转来转去,把手伸进水里扑腾,循着水声,内斯从一边挪到另一边。“马可。马可。”他的声音里透出了哀怨的动静。这不是针对儿子个人的,詹姆斯告诉自己。他们一直是这么玩的;他们只是在玩游戏。只是在胡闹而已。不关内斯什么事。“然后,一个稍大一点的女孩——也许十一二岁——喊道:“中国佬找不到中国啦!”其他孩子哈哈大笑。詹姆斯的心猛地一沉。水池里的内斯不动了,胳膊漂在水面上,不知道该不该继续。他展开一只手,随后又默默握紧。””这是赤裸裸的语言的歧视,在这时最想得到的是来自父亲的安慰,而这时的现实情况是父亲在旁边观看,逃避,并没有做出父亲所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不面对,沉默的面对,都是逃避。

虽然父亲“他有点想把儿子揽进怀里,告诉他,自己明白他的感受。”,但是詹姆斯终究没有作为,不作为对家人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父子之间的裂缝越来越大,在p90,詹姆斯出现了回忆,是他小时候被欺凌的回忆,“他从未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却一直记忆深刻。所以,他想要告诉内斯,自己理解他的心情:被戏弄的屈辱,无法合群的挫败感。同时,他还想摇晃儿子,扇他一巴掌,硬把他逼成不同的人。”但是詹姆斯终究还是保持了沉默,是内斯对于父亲的第一次失望,也是父亲对于自己父亲之梦的第一次失败。他想要把自己没成功培养儿子的失败灌溉在莉迪亚的身上,“星期天早晨,玛丽琳回到家,发现内斯闷闷不乐地坐在早餐桌前,詹姆斯摆了摆手,简短解释道:“昨天一群孩子在游泳池逗他玩,他需要学会接受玩笑。””

 

第五章-母亲的失踪

叙事的顺序又改变了,时间跳到莉迪亚死后,正序,回到了正常的时间线。

从汉娜,孩子的视角来看莉迪亚的死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p99页,“对于那个夏天母亲的失踪,汉娜一无所知。因为,她出生之后,家里人从未提过这件事,即便说了,也于事无补。”“她蹑手蹑脚地走下六级吱呀作响的楼梯来到前厅,像猫一样绕到门口,没敢去踩门口的玫瑰花地毯,因为底下的地板会发出响声。”她像猫一样,她想要找出姐姐死的真相,想要去理解姐姐那个时候的心情,那个时候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p100,汉娜的秘密-秘密进行自我调查,去经历姐姐死亡的道路和过程,汉娜像妈妈,很善于怀揣秘密做准备,在离家出走之前很善于做这样的事。p101,湖-出现了,湖对汉娜来说“汉娜一直爱这个湖,现在,它却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汉娜为什么爱这个湖?-因为他们家之前一直在湖边晒太阳,游泳,对于汉娜来说这湖是一家人美好幸福的象征,是把一家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但同时也是把这家人拆散的原因。p102,“如果放在过去的夏天,这个湖将是一如既往的可爱。”这些美好的场景只会在湖边发生,“内斯和莉迪亚会穿上泳衣,在草地上铺上毛巾,身上涂着婴儿护肤油的莉迪亚会躺在上面晒太阳。如果汉娜非常幸运的话,莉迪亚会允许她在自己的胳膊上也涂一些油,”汉娜其实在这个家庭里地位很低,非常卑微,并没有得到这个家庭的爱。“今年夏天他们不会来湖边了,而且永远都不会来了——不用问她也知道。”莉迪亚死在湖边,这样美好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从汉娜的角度眼里可以看出莉迪亚死的原因,“尽管大学已经找人代替詹姆斯完成这学期的工作,但是过去三周,她父亲天天都在办公室。她母亲在莉迪亚房间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盯着每一样东西看,却什么都不碰。内斯在房子里踱来踱去,仿佛笼中的困兽,他打开碗橱再猛地关上,拿起一本本的书,再把它们扔到地上。对于这些,汉娜一言不发。虽然没人刻意制定规矩,但她已经知道,家里的新规矩是:别提莉迪亚,别提那个湖,别问问题。”从孩子的眼里看到这些,会给孩子带来黑暗的记忆和心理创伤。“别提莉迪亚,别提那个湖,别问问题。”-这样的制度是没有用的,想通过强制的忘却来忘记一个人,是不可能达成这样的目的的。

虽然汉娜是很卑微的,是很微小的,但是她本身是温暖的,她在默默的观察每个人的细节。

p104,“早餐时间,内斯来到楼下,听到父母在争执着什么,就站在厨房外面的过道里。“一晚上没锁门,”他母亲说,“你竟然都不在意。””父母在争执门有没有锁上,而对此汉娜的表现是“桌子那头,汉娜不安地对着她的烤面包和牛奶扭动着。对不起,她恳切地想,我忘记了链子,对不起,对不起。父母却没有注意她的异常,实际上,他们对她视若无睹。”汉娜一直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没有人关注她,莉迪亚的事情靠锁门和恐吓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他并没有说出来“一阵长久的静默过后,詹姆斯开腔道:“你真的觉得在门上加条链子就能改变一切?””p105″送报的男孩在门廊里扔下一份报纸,今天的新闻是《本市居民安葬女儿》。”报刊的报道是代表社会的视角,第一次刊登这件事是带有讽刺意义的,依旧有种族歧视“东方”,而这一次是“本市居民安葬女儿”,可以从很多侧面描写看到莉迪亚,从各种侧面描写中,莉迪亚在观众的眼中成型了。““我们和你们提供的名单上的人谈过了。”菲斯克警官翻了翻笔记本,“卡伦·阿德勒、帕姆·桑德斯、谢莉·布莱尔利——她们都说和莉迪亚不熟。””““我们和莉迪亚的一些同学和老师谈过,据我们观察,她的朋友不多。”菲斯克警官抬起头,“你们觉得莉迪亚是个孤独的孩子吗?””““孤独,”他慢慢地重复了一遍,“她确实经常独处。””詹姆斯依旧在逃避,他不想承认莉迪亚与自己以前一样,显眼的东方人“他想要告诉自己,莉迪亚和他不一样,她有朋友,她只是人群中的普通一员。”““她很忙,”玛丽琳打断道,“她在班上非常努力,有很多功课要做,要学很多东西。”她热切地望着两位警官,好像怕他们不相信自己,“她非常聪明。””玛丽琳的反应与詹姆斯完全不一样,一个在乎学业一个在意社交,母亲只在乎女儿的成绩好不好,能不能成为一个医生,父亲在乎的是女儿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而他们从来不在乎莉迪亚本身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玛丽琳与警官的沟通中可以看出,莉迪亚与母亲之间没有了解的成分在,玛丽琳完全没有在回答警官的问题,在莉迪亚死之前,也从来没有在意过女儿的感受,反而一直都在说莉迪亚成绩是好的,她只在乎女儿的前途,学校里学习的成绩等等。

p108,从内斯的角度,“他一直在纠结要不要主动给警察打电话,告诉他们杰克有嫌疑,以及他为什么有嫌疑。如果换了别的地方的警察,或者换了别的时代,或者,如果莉迪亚是谢莉·布莱尔利、帕姆·桑德斯、卡伦·阿德勒这样的普通女孩,不被别人视为异类的女孩,警方可能早就像内斯一样盯上了杰克,去调查他那些不光彩的历史:老师抱怨他在课桌上胡涂乱画、侮辱同学,其他女生的哥哥控诉杰克骚扰他们的妹妹。他们也会重视内斯提供的信息——杰克和他妹妹厮混了一整个春天——然后得出相似的结论: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单独待在一起这么长时间——所以,不难理解内斯对杰克怒目相向的原因。警察也会和内斯一样,在杰克的言行中发现可疑的蛛丝马迹。”-异类的女孩-亚裔的歧视。

p110,“你也许应该加入几个俱乐部,亲爱的,认识些新人。你想参加暑假班吗?会很有趣的。”两句话,前一句是父亲说的,后一句是母亲说的,内斯和父母的关系怎么样?从这句话里就可以看出来了,一个人只在乎交朋友,一个人只在乎成绩。““我们的父母?”内斯说,他惊讶地发现,自己讲话的声音完全变了,“当然好了。””“突然,内斯开始哭起来,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湿答答的泪水顺着他的鼻子流下来,钻进衬衣领口。”这时内斯才发现,可能不是杰克,自己一直都怀疑错了。之后场景又换到了房子里。

玛丽琳和詹姆斯的争执,都表现出了他们两个人的失败:家庭主妇&东方人,激发了互相的不安全感

“到了外面,汉娜和内斯不约而同地朝着一个地方走去:湖边。她边走边警惕地扫视着小街,仿佛他们的父亲可能会从哪个角落出现,不再生气,愿意回家。但她什么也没发现,只看到几辆停着的汽车。然而汉娜的直觉总是准确的。开出车道以后,詹姆斯也被那个湖吸引了过去。他围着它转了好几圈,玛丽琳的话言犹在耳。”这个时候家庭中三个成员都被湖吸引了,湖代表这莉迪亚的四,而妈妈还在别人身上找原因,詹姆斯只了解了莉迪亚死的一小部分原因-格格不入,依旧站在自己的角度-被孤立,没有朋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