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洛夫

作者背景研究

  • 生平

洛夫。原名莫运端。湖南现代诗诗人。1928年5月11日—2018年3月19日。享年91岁。

在衡阳长大。1949年7月离衡随军赴台湾。

1954年,与张默、痖弦共同创办《创世纪》诗刊、与纪弦早一年创办的《现代诗》,并任总编辑二十余年,使之成为中国现代诗歌的标志性刊物之一,对台湾和大陆现代诗的发展影响深远,开创了中国台湾现代主义诗歌的新时代。

1959年7月,台湾军官外语学校毕业,分配到金门担任联络官,负责接待来自各国的新闻记者

1965年11月,去越南任“顾问团”顾问兼英文秘书,负责翻译与联络的工作,写下《外外集》“西贡诗抄”。

1967年11月,返回台湾,又入淡江大学文理学院英文系读书。
1973年8月,以海军中校军衔退役,任教东吴大学外文系。
1996年,旅居加拿大温哥华。
  • 创作特点:超现实主义诗人,表现手法近乎魔幻。《创世纪》强调纯粹性、独创性、世界性,主张融合西方与中国,现代与传统,以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现代汉诗的诗学体系。有许多译文。
  • 代表作:《石室之死亡》《洛夫诗歌全集》《魔歌》《汽车后视镜所见》《时间之伤》《漂木》
  • 主要成就:

中国十大诗人首位
开创中国台湾现代主义诗歌新时代
《漂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获得首届孔子国际文学奖
获得中国当代诗歌创作奖


Posted June 1, 2020 by Wang Sige in category 学习者档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