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者档案 – 《目送》

 

概括总结 精彩引文
作家:

生平背景、

创作意图?

龙应台,台湾作家,1952年出生。1984年出版第一部作品《龙应台评小说》,后著有杂文,小说,散文及纪实文学等文学作品。《目送》是龙应台继《亲爱的安德烈》之后写的作品。她的写作目的是为了引发读者对于生死的思考,并对人生产生感悟。
作品:(外在)

社会历史

时代背景

本文创作于2004年,龙应台的父亲去世之后。父亲的去世对她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也纵使她对人生生死产生了许多感悟。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环境:

自然环境、

人文环境、

氛围

本文的环境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城市中,地点是美国和台北。氛围的变化很多。从一开始送华安上小学的忐忑和不安到后来一次次的别离,再到最后和父亲的诀别。每一次的送别都有些伤感和悲情。 “华安背着一个五颜六色的书包往前走,但是他不断地回头;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他的视线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会。”

“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头一瞥。但是他没有,一次都没有。”

“火葬场的炉门前,棺木是一只巨大而沉重的抽屉,缓缓往前滑行。没有想到可以站得那么近,距离炉门也不过五米。雨丝被风吹斜,飘进长廊内。我掠开雨湿了前额的头发,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记得这最后一次的目送。”

人物:

性格特征、

人物关系

“我”在文中的形象是多愁善感的,也是落寞的。文章围绕着“我”和亲人的各种分别展开,牵扯到的主要人物有“我”的父亲和儿子华安。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情节:

故事梗概、

矛盾冲突、

结构特征

“我”回忆起来许多华安成长路上“我”所目睹过的他的“背影”。这些背影让“我”感到黯然神伤,作为一个母亲的失落感油然而生。文章的矛盾大概是当华安不再回头看“我”时。本文引用“背影”作为线索,贯穿整个故事,表达出为人父母面对孩子成长别离的无奈于悲伤。本文的结构采用了插叙的结构,讲述了华安上小学时,出国留学后,上大学后不同的变化和背影。文章的最后作者联系到了父亲的背影,点题并再次归回归主题。
主题归纳:

各个层面

本文主题主要围绕父母面对孩子成长的无奈所展开。作者首先运用了自己儿子的例子来描述这种无奈之情,后又结合到自己的经历,在为人母之后进一步体会到了自己父亲当时的心情。

  • 两代人之间的距离,亲人和子女渐行渐远的感伤
  • 普世的情感 – 每个人都会经历 
“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识到,我的落寞,仿佛和另一个背影有关。”
叙事技巧:

文学手法

本文运用了借景抒情的手法,通过描写几个背影的场面抒发了自己看着儿子背影时的落寞以及回想起父亲当时心情的感伤。

除此之外,作者还运用了首尾呼应的方法,使文章更加完整,主题更加鲜明。

文章中重复的一段强调了文章的主题和情感,循环回荡,一咏三叹。两段的重复联系起两个线索,使两个故事线相互呼应。

  • “是一扇紧闭的门”:象征代沟隔阂
  • “邮筒”:象征思念
  • “抽屉”:承载父亲的人生,巨大而沉重
  • 目光相送:距离-物理距离,心理,生死相隔,年龄,时代
  • 和朱自清背影-互文性 

即使是父亲在应该送我的年纪,作者也描写的是我对于父亲的目送。我对于儿子的目送和父亲的目送有种承上启下的作用, 更加突出了我切身实际对于成长和别离的感触。正是因为我有了儿子,所以才能更进一步理解父亲的情感。这也突出了这种感情是普世的,每个人都必将经历。

语言风格 本文的语言风格偏伤感,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人生故事,引发感悟和思考。
个人解读 在我看来,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只是想抒发自己的感慨,而是希望读者在阅读之后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和不易。很多事情只有在经历之后才能切身实际的感受到,就好像“我”直到最后才理解了父亲的心情一样。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