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者档案 – 《雨儿》

 

概括总结 精彩引文
作家:

生平背景、

创作意图?

龙应台,台湾作家,1952年出生。1984年出版第一部作品《龙应台评小说》,后著有杂文,小说,散文及纪实文学等文学作品。《目送》是龙应台继《亲爱的安德烈》之后写的作品。她的写作目的是为了引发读者对于生死的思考,并对人生产生感悟。
作品:(外在)

社会历史

时代背景

故事发生在2009年,当时的母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完全不记得“我“是谁了。
环境:

自然环境、

人文环境、

氛围

本文的环境发生在二十一世纪的城市中,地点是台北。氛围是温馨又有些悲伤的。

 

人物:

性格特征、

人物关系

“我”在文中是坚韧的,有担当且孝顺的。同时面对老年痴呆的母亲“我”也是多愁善感且心酸的。
情节:

故事梗概、

矛盾冲突、

结构特征

“我”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我”决定放下身边的事回到母亲身边和母亲一起生活,充当起“母亲”的角色。
主题归纳:

各个层面

  • 生命,离开,循环
  • 母亲对于女儿不变的爱和牵挂 – 即使忘记了“我”是谁,也还是挂念着我。
叙事技巧:

文学手法

  • “我——是你的女儿”, 对自己身份的阐明,同时也表达出了母亲已经失智的心酸
  • “等那六个字”,顶真,烘托出等待时的气氛,距离和母亲缓慢的反应进一步衬托出对衰老的感伤。
  • 循环对话突出女儿的耐心,和母亲对于女儿的挂念,同时也表达了作为女儿面对母亲失智的心酸。
  • 龙应台的对话很少使用间接引语,直接的对话连贯性强,表达的情感具有穿透力,让读者感受不到距离感。
  • 角色的转换,表现出女儿的孝顺(最终理解了生命和对生命的感悟)和母亲的衰老
  • “人逐渐逐渐退为影子”, 表达出一种无助的情感。
  • 排比
  • “大大的惊讶,大大的开心”表达出了母亲像孩子一样,突出生命衰老的主题。
  • 母亲的几个问题深入人心,不但能引起龙应台的思考,也能让引起读者的反思
  • 天亮——时间的流失,温暖的感觉,
       “对,那就是我。”
“喔,雨儿你在哪里?”
“我在香港。”
“你怎么都不来看我,你什么时候来看我?”
“我昨天才去看你,今早刚离开你。”
“真的?我不记得啊。那你什么时候来看我?”
“再过一个礼拜。”
“你是哪一位?”
“我是你的女儿。”
“雨儿?我只有一个雨儿啊。你现在在哪里?”
“我在香港。”
“你怎么都不来看我,你什么时候来看我?”……“身子愈来愈瘦,脚步愈来愈轻,声音愈来愈弱,神情愈来愈退缩,也就是说,人逐渐逐渐退为影子。年老的女人,都会这样吗?”
语言风格 本文的语言风格偏伤感,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人生故事,引发感悟和思考。
个人解读 即使本文以“我”的母亲为主来讲述故事,但作者可以清楚的把自己的感情和想表达的人生道理理性分开,即使自己的内心十分悲痛伤感但是还是可以准确的向读者表达自己所崇尚的理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