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难越》&《魂归》——龙应台

在《关山难越》与《魂归》中,龙应台选择用第二人称进行写作,仿佛是与自己对话、又仿佛是和读者交心,两者之间的界限模糊不定,使读者一时竟分不清故事中的人物究竟是谁。通过这种第二人称的叙述方式,作者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感,正印证了这两篇散文主题的普世性:人的一生总会经历亲与子、生与死,而我们与父母之间也总是有着一层时代的隔阂,一直到不得已要分别时,我们或许才能明白其中的意义。龙应台正是如此。因此,她用第二人称叙述,像是对自己的一种反思、质问——反思自己为何这么晚才理解到父亲灵魂的漂泊和无处安放的情愫;质问自己从前的态度为何那么不屑一顾、那么幼稚,伤了父亲的心;同时,也像是通过自己的经历来提醒读者“珍惜眼前人”和陪伴父母的重要性——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会不经意地将自己代入到作者笔下的“你”中,并且因为事件都是从父爱、亲情的角度出发,存在着强烈的相似性和共通性,我们很容易联想到自身经历,透过龙应台的经验来反思自我,借她的“历史教训”来提升自己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因此,这两篇散文中第二人称的使用非常有效,起到了抒发自我感情、引发读者深思、并实现场景真实化的效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