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上课笔记

《受戒》是倒序这来写的,文章开头就是已经出家四年了-不同小说的叙事手法

文章中地方的和尚特别的世俗化,可以吃肉,可以娶老婆,可以是花和尚可以骂脏话,跟《大淖记事》中大淖中人们的性格人格和生活都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读到开头之后,读者拥有了期待,而在之后的阅读中有很大的反差,从而充满了张力。“明海出家已经四年了。”读者一定会觉得出家了的人不会破戒不会有女朋友等等,但是之后的故事,明海与英子在一起,各种破戒,与题目名字起反差,实际上故事讲的是破戒。

环境与氛围的营造,除去环境与氛围营造,文章不复存在。“小说是一棵树”,既然是一棵树,就会有枝枝叶叶,再写散文时,汪曾祺散漫自由轻快,就像树的生长一样,自由不受束缚,情节淡薄,如果除去环境和氛围,文章会变得枯燥无味,两三句话就讲完了,就像一棵树一样,如果没有了枝叶,树会显得单调异常。全文带来的感觉是自由,淳朴,充满朦胧的爱,非常的轻逸,语言风格也十分的轻逸,一丝丝的沉重都没有。

为什么汪曾祺会写这样一种轻逸的小说?为什么要营造一种桃花源一般的氛围?

-当时的社会背景是不平安的,不太平的,当时盛行的小说与情感都是愤恨的,激进的,而汪曾祺想要表达的是对生活的一种别样的态度,人生不只有悲伤和消极,还有美好和太平的。

《受戒》描写的是汪曾祺本人初恋的感觉。

“个地方的地名有点怪,叫庵赵庄。赵,是因为庄上大都姓赵。叫做庄,可是人家住得很分散,这里两三家,那里两三家。一出门,远远可以看到,走起来得走一会,因为没有大路,都是弯弯曲曲的田埂。”画的感觉已经出来了。“庵,是因为有一个庵。庵叫苦提庵,可是大家叫讹了,叫成荸荠庵。连庵里的和尚也这样叫。“宝刹何处?”——“荸荠庵。”庵本来是住尼姑的。“和尚庙”、“尼姑庵”嘛。可是荸荠庵住的是和尚。也许因为荸荠庵不大,大者为庙,小者为庵”连“庵”的名字都能够叫错,庄严宗教严肃的感觉已经被淡化了,庵里的和尚在开头就看出了不正经的感觉,世俗化的感觉已经出现了。所谓的寺庙的刻板印象早已被淡化,这个庙这个庵有了一丝烟火气。这段描写马上让读者感觉到了轻松。

“他的家乡不叫“出家”,叫“当和尚””这句话给人的感觉是和尚变成了一种正当的职业,“他的家乡出和尚。……”列了一大堆的职业,一下子就把和尚这种脱俗高高在上的地位给拉了下来,与世俗相关。“有的地方出婊子,他的家乡出和尚。”和尚和妓女联系在了一起,体现世俗,清规戒律和开放野性进行了对比,把和尚当成了世俗普普通通的职业。这跟其他的职业完全没有区别,“当和尚有很多好处。一是可以吃现成饭。哪个庙里都是管饭的。二是可以攒钱。只要学会了放瑜伽焰口,拜梁皇忏,可以按例分到辛苦钱。积攒起来,将来还俗娶亲也可以;不想还俗,买几亩田也可以。‘”期待值很高-吃饭和攒钱。给后文庙里的生活,与明海和小英子之间的爱情故事坐下了铺垫埋下了伏笔。“格当嘚——””当地的方言在整篇小说中出现了很多次,对整个文章氛围的塑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当地的烟火味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他舅舅给他相了相面,叫他前走几步,后走几步,又叫他喊了一声赶牛打场的号子:“格当嘚——”,说是“明子准能当个好和尚,我包了!”侧面描写了明海-明海长得好,声音大,聪敏记性好。“村里都夸他字写得好,很黑。”-这句话说的是明子的字,但是实际上描写的是村里的人淳朴朴实,语言通俗易懂,这里的描写非常高明,语言朴实简短,但是村民朴实淳朴的性格特点人物形象就这么跃然纸上。

“船上有一个五十来岁的瘦长瘦长的大伯,船头蹲着一个跟明子差不多大的女孩子,在剥一个莲蓬吃。”前文是全知视角,但在这一句视角转换成了明海的视角,(上帝视角变为内视角),从少年的眼里看到了英子,第一次见面看到英子的时候。“蹲”“剥”非常的有动态,江南水乡的画面感一下子就有了-也是第一次谈到了水。把世事,现实用水隔开。

英子先和明海说话,明海开始并没有说话回答,比较含蓄胆小,而英子性格相反,活泼开朗大方,有一个鲜明的对比。英子打从头就没有把明海当和尚,并没有脚踏明海,而是明子(在家的名字)。“小英子把吃剩的半个莲蓬扔给明海,小明子就剥开莲蓬壳,一颗一颗吃起来。”明子从开头就很听英子的话,小姑娘吃了一半的东西扔给他他也吃。在这之后,水的意向又出现了-“ 大伯一桨一桨地划着,只听见船桨拨水的声音:   “哗——许!哗——许!””水乡温柔安静的感觉就这么出来了,让读者“听”船桨拨水的声音,突然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

“打谷场”与庙扯不到一块去,但是却又出现了,更加显出庙的世俗与烟火气。

 

“这家人口不多,他家当然是姓赵”这一段赵家出场,用了比喻和白描的手法:“赵大伯是一棵摇钱树,赵大娘就是个聚宝盆。”生气勃勃,非常富于生气和农家的快活自由美满。家庭欣欣向荣。

One thought on “《受戒》上课笔记

  1. 上课听得还挺认真。
    话说上一篇《风筝》的评论文章老师在google classroom里没找的你的,能否重发一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