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上课笔记

主题:复仇者不折镆干。虽有忮心,不怨飘瓦。-放弃复仇,面对光明

叙事视角,《复仇》中的叙事视角不停地在变化,不知道是作者在说话还是复仇者在说话。

三种叙事视角:

  • 全知叙事、全职叙述视角、领聚焦
  • 有限叙事、限知叙述视角、内聚焦
  • 纯客观叙事、纯客观叙述视角、外聚焦

复仇 原文

”意识流“小说是西方现代文学艺术中,特别是小说和电影中广为应用的写作技巧。是现代小说的一个重要类型。

  1. 以心理时间结构作品
  2. 注重表现人物意识本身,特点为:具有动态性,无逻辑性,非理性
  3. 以心系人,以心系事。以表现人物的心灵活动为主,化解人物心中郁积的种种情节,很少描写人物的体貌特征

儒家人道主义视角看人看世界,在此文章中,不再是只徘徊在儒家人道主义之间了。整一个《复仇》一长串的心理过程体现了一个放下仇恨的过程。也有人说这篇文章是一片预言性的小说,如果在读者不知道时代背景的情况下读文章,看到的主题会是一个人纠结痛苦,出生之后背负责任宿命的过程,主人公思想的翻滚,一方面想要挣脱仇恨的束缚,是一个弃仇的过程;另一方面来看,是人生来反抗注定命运加注的责任和负担。这部小说既有佛家的宽恕,宽礼,也有道家的放下。

将小说分成四个部分。

  1. 开头到”这是一条线的尽头了,再往前没有路了。“-意识混乱的夜
  2. ”他阖了一会眼。他几乎睡着了,几乎做了一个梦。“到”万山百静之中有一种声音,丁丁然,坚决地,从容地,从一个深深的地方迸出来。“-旅行人的梦和客人的夜
  3. 一直到”他为自己这一句的声音掉了泪,为他的悲哀而悲哀了。“-复仇的原因
  4. 到最后-复仇的消解

故事内容梗概:《复仇》讲述了一个身负杀父之仇的旅客到一个寺庙中借宿的事情。作者以这个复仇者的角度展开描写。细腻的刻画了一个独特的复仇者形象。小说开始就对和尚进行了细致的描写,由和尚交待了小说的背景。其中采用想象与现实结合和插叙的手法,来表达复仇者的内心和事情原委。故事中的复仇者身负杀父之仇,却有着纯净的内心,对仇人和父亲只有一个概念,完全没有感情,却用一生的时间朝着复仇这个虚无的目标坚持着。故事结构巧妙,通过复仇者的想象和与和尚的对话,层层深入复仇者的内心,迫使复仇者直视内心的矛盾。最后复仇者选择放下仇恨,面向光明。

”第一线由另一面射进来的光。”-复仇者和仇人的儿子(另一个复仇者)见面了,“和尚的手臂上赫然有三个字,针刺的,涂了蓝的,是他的父亲的名字!”复仇者爸爸的名字和和尚爸爸的名字都在各自的手臂上。而光照进来,表现了他们真正的放下了仇恨。

“  忽然他相信他的母亲一定已经死了。”母亲在文章中是一个束缚,是一个复仇的使命的束缚,在意识流中是矛盾的,一方面是报仇的推动力,是一种束缚,一方面是向往的慈爱与温暖,在这里表现出来的是放下了仇恨。

复仇者已经很老了,老和尚就是复仇者,一生都在复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