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课上笔记2

明线是莉迪亚的死亡,暗线是母亲的离家出走

每一章的概括

整篇文章运用的是第三人称全知视角(上帝视角),可以使读者从多方面并且细致的看到莉迪亚死亡的原因,只有全知视角才可以在小说的开头就抛出“莉迪亚死了,但是他们还不知道”这样的悬念给读者,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眼球。正运用了全知的视角,全文每个人的秘密才可以被洞悉。

第一章-

人物:莉迪亚他们全家都出场

环境:家-厨房,莉迪亚的房间/小镇/詹姆士的办公室

社会环境:男人工作女人在家里/(侧面描写表现出当时社会的种族歧视p9)种族歧视“教务长办公室的一位接待员以为他是前来访问的日本外交官,问他旅途是否愉快”/P10路易莎出场的时候,“她是自己的第一个东方学生”(华人的社会地位)“他看到她的目光从相片中他的脸移到了他妻子和孩子的脸上,然后又扫视回来。“噢,”过了一会,她说,他能看出,她正试图掩饰自己的疑惑,“你的妻子——不是中国人?””(语言描写和细节描写侧面描绘出了华人的社会处境-异族通婚是非常非常少见的)/”有一次,一个女人在杂货店拦住他们问:“你们是中国人吗?”听到他们肯定的回答,女人点点头,表现出一副洞悉一切的样子。“我就知道,”她说,“从眼睛就能看出来。”说着,她用手指尖向外扳了扳外眼角。”(赤裸裸的歧视)/“伍尔夫一家搬来时,所有的邻居都在背地里谈论珍妮特·伍尔夫是怎么离婚的,还有珍妮特在医院上夜班时,杰克是怎样到处乱跑的。”(背地里讨论别人的离婚,仿佛是把杰夫到处乱跑的原因归结于母亲的工作,对于单亲妈妈女性工作的偏见很大)

人物环境社会环境等都终究与主题的表达

“这个时候,与平常一样,母亲在莉迪亚的粥碗旁边放了一支削好的铅笔,还有莉迪亚的物理作业,作业中六个有问题的地方已经用对勾标了出来。”-(这里可以看出母亲对莉迪亚的严格要求)“莉迪亚的父亲正在开车上班的路上,他把收音机的旋钮转到WXKP频道,WXKP是“俄亥俄州西北地区最佳新闻频道”的缩写,喇叭里传出的静默让他心烦意乱。”-(不知道为什么父亲会觉得心烦意乱,但是作为全知视角,读者会知道莉迪亚已经死了,看到琐碎的往常生活的日常活动,反而会营造出不安反常的氛围,其实这是读者也会感到心烦意乱)“莉迪亚的妹妹坐在厨房角落的一把椅子上,盯着碗里的玉米片,一片一片地吸到嘴里抿碎,等待着莉迪亚的出现。最后,她不耐烦地说:“莉迪亚今天真能磨蹭。””-(汉娜一片一片吃玉米片,反映出她是一个很慢的-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的人)

“星期四早晨天刚亮,警察抽干湖水,找到了莉迪亚。”-(整整的一章,到了最后才让故事中的人知道莉迪亚死了,拖延的效果营造了紧张,让人烦躁不安的气氛,整个情节的张力就出来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