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淖记事》读书笔记

《大淖记事》是汪曾祺写的回忆性的小说,文章描写了巧云和十一子之间的生死恋,主题表达了真善美,运用了常见的大团圆的美好结尾。其中用的是全知叙事,使用了第三人称,不是纯客观叙事的原因是其中用了主人公的心理活动描写,而在纯客观叙事中是没有心理活动描写的。在小说中中花了很多时间描写的是环境,但是真正通过氛围象征描写的是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各个不同身份的人的生活背景等。

文章写得非常清新,把一个俗套的故事写的不落俗套非常清新,因为他独特的叙事方式

刚开始就描写大淖,前面三章就描写了环境,汪曾祺是在搭建舞台,舞台的中心就是大淖这片水,在这之后人物就出现了。

舞台幕:

  1. 情窦初开
  2. 英雄救美
  3. 罪恶占有
  4. 沙洲幽会
  5. 恶魔逞威
  6. 沉默抗议
  7. 恶人受惩
  8. 爱情成果

主题:

1:美

  • 自然美:文章前段描写了大量的自然美和风土人情
  • 人情美:那些人生活比较自由和独处,没有受到三纲五常的,没有受到天性束缚的自由快乐。“姑娘像男人一样,坐下来两腿叉的很开……”,女性本身的淳朴与自然,反映出了当地生活得很自由不受当时时代的封建的束缚。/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深厚,互帮互助,善良“东头的几家大娘,大婶杀了下蛋的老母鸡,给巧云送来……来看望十一子,把平日里的感情热情和好心都表露的出来”/十一子和巧云之间的爱情,纯洁忠贞的爱情。
  • 女性主题:女挑夫,巧云-整个人人物的塑造都是要表女性主题,她是一个坚强独立勇敢忠贞的女人,她还乐观,不为世事所难而内心倒塌,即使被刘号长侵犯,却也没有哭,也没有想过自杀,却想着“人生在世,总有那么一遭”,只是人不对。“她记不得妈的样子,只记得妈用一个筷子头蘸了胭脂给她点了一点眉心红。她拿起镜子照照,她好像第一次看清楚自己的模样。她想起十一子给她吮手指上的血,这血一定是咸的。她觉得对不起十一子,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她非常失悔:没有把自己给了十一子!”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却也并没有雪上加霜的难过。
  • 社会底层的人:正是这些社会底层的人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才是自然美和人性美-锡匠和挑夫。

作业一:如何用艺术手法营造氛围(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

作业二:小组讨论-演讲

  • 作家作品背景
  • 主题
  • 艺术手法-结构/叙事方式/语言
  • 人物分析(选一个人物进行人物分析)
  • 自我感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